close

 

 

好久的一部片,卻是一部好片,也許有人覺得沉悶,可是卻會讓人思考。

小時候常常會幻想。上帝創造了這個世界,那他就是楚門世界以外觀看這些變化的人,而我們就是他的娛樂罷了。他看著這個世界的生、老、病、死,看這所有的悲、歡、離、合,看這世間的人們為了情愛而幸福而失落,看這世上所有人為了討一口飯吃在汲汲營營,看所有一切萬物生看一切萬物死。

如果這是他導的一部片,而我們只是他其中的一個演員,那我們演的這部戲就在我們出生前就背好而照著演出,怎樣的角色怎樣的演法怎樣的高潮迭起。

是不是有其他的攝影棚在別的星球?地球只是太陽系第三號攝影棚。而其他的影棚拍著由其他靈魂所裝扮的另外一種樣子,然後由不一樣的形態去演不一樣的故事,不一樣的世界。我們的實體其實只是靈魂、思想。而外殼就像是路上那些穿著動物外衣在演出討好的人類?

又或者以上是小時候的亂想。誰知道我們在離開外殼以後會是怎樣?搞不好在外殼之外的靈魂是上帝的遊戲棋子,我們受顧於上帝,而上帝搞不好又受顧於上帝的上帝。然候上帝的上帝又受顧於上帝的上帝的上帝。

還是說你們看過MIB呢?灰諧一些來說就像是這樣,我們未知的世界還很大,當在這個世界打開置物櫃時發現我們養了一小窩的外星生物,而我們是控制者。但是當威爾史密斯和湯米李瓊斯推開那道門時,才發現這個世界其實也只是一個置物櫃。

玩過俄羅斯娃娃嗎?一個套一個般的層層疊起。而其中的我們只是在那些層層套住的俄羅斯娃娃一層。

如果說我們的人生中哪一段最像楚門的世界,莫過於我們最受保護的時期,學生以前的時光就好比楚門的世界。

一直在被保護著,安排好的一切,出生、托兒所、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甚至是研究所。又或者說不好奇的人生就像是一直活在楚門的世界。

開始好奇別人的想法,別人的生活,別人的一切,卻開始覺得社會的烏煙瘴氣,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被保護的楚門一切人生的順利,結婚、生子其實都是騙人的。那些其他的演員在楚門以外的世界還是有其他真正的婚姻與社會關係。

太過的好奇,划向影棚的遠處,發現階梯發現一道門發現一個通道,然後離開。然後呢?這部電影印象中只演到了這裡。結局呢?他適應了一切嗎?他適應了外面的世界嗎?

我也划向了邊界,推開了門嗎?一道一道的突破,傳說中叫做成長,卻是面臨一個未知的世界。我失望了嗎?還是我感受到希望?對於人生空無一身的來,是不是也該要空無一身的走?淨利值應該是要零才符合人生最佳狀態?

所謂的人生是不是只要快樂就好?當我們在被世俗所有觀感包圍時,如果用零去想,既然生不帶來死不帶走,那是不只要開心就夠了?

偏偏沒有這麼如意,因為我們在演的這部戲告訴我們必須照著劇本走,而劇本的前提告訴我們必需遵照這個世俗的法律以及常理,所以我們帶著七情六欲在度過這個人世間的時間。

二十三歲大學畢業以前,也是今年的六月以前,我的世界我選擇推開門,走到前往社會的台階,然後我觀望著,希望、期待、失落,接踵而來。

我拋開只要愛情不要麵包的愛情楚門世界,嘗著甜與酸還有苦還有說不盡味道的愛情,想要大口的咬下卻只是一小口一小口的慢慢吃。大可以大剌剌的什麼都不管,大可以相信勝過一切,卻選擇不安。

如果我走下階梯加入23歲楚門世界外的世界是否會好一些?當穿梭在忙錄的事情當中,是否就再也想不起來這麼多?思考這麼多楚門世界外的楚門世界。

自以為的好奇,卻殺死一隻貓。只能期待我不是那隻貓,只能期待我的好奇帶來的是歡笑,告訴自己相信,不要猶疑,就踏下那一步?希望我不是一個總是想這麼複雜事情的人。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erina多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