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特別喜愛日劇,是因為它的集數較短,也比較容易看得到較新的題材出現。而且不像韓劇裡的女生都長得好像,日劇的女角,比起來真是有特色多了。

男友、老公、男性朋友。一共只有八集,一個週末就可以把這八集結束掉。因為劇中的女性,讓男性的角色更為寫實,也說明了許多女性友人的心聲。

用家庭帶出了女性心中的男性角色,犬山家三個小孩,與他們各自的男人,以及母親、父親、父親的新婚對象。

 

 

cast02.jpg

大女兒麻子(木村多江),嫁給了邦一(ユースケ・サンタマリア),邦一詮釋著一個佔有慾極強的男人,麻子婚後的戰戰兢兢,每一通電話、每一頓餐點,每一步一動作,都不可以忽略自己老公想要的,喜歡的。

cast04.jpg

劇中強烈地感覺到兩個人在尋求彼此的依靠,但這是不是愛?為了愛,所以監視著老婆的一舉一動?甚至暴力相向。但是離不開老公的麻子,即使從別人身上看到了慘痛的後果,仍舊如此深愛而離不開,這是尋求一種偎借還是那該死的自尊? 

最後發現老公要與她一起終了,也心甘情願,沒有逃離。傻,卻是愛。但,到底值不值得?



cast01.jpg 

二女兒浴子(真木よう子),片中其實是以她的角度在做中心,對於愛與性,到底可不可以分開?或許是受到了離婚父母的影響,又或是天生的性格?

cast05.jpg

她的誠實我很喜歡,卻也很傷人。因為想要所以做,被發現後也誠實得說。當她的男友小熊(徳井義実)在和她求婚時,她僅僅表達了謝謝,喜悅,就只是喜悅,但也老實地說她不知道她要什麼,或許還不想婚?

 

 

cast03.jpg

三女兒育子(夏帆),因為是家中最小的女生,受父親得疼愛最多,當然在父母親離婚時,受到的傷害最大,幾乎無法動搖她的愛,因為她搞不清楚什麼是愛。

她始終覺得自己是外星人,她想融入這個世界,所以交往、所以發生關係,但她無法在乎,無法心痛,她找不到可以與她共鳴的愛,但劇終,她卻是最我最喜歡的結局,因為是她結婚了,即便她曾經迷惘曾經不解什麼是愛情,直到最後找到可以與她一起靜靜坐著,有著共同興趣的男人。

 

 

cast06.jpg

母親(高畑淳子),是我覺得在這片子中我最敬佩的角色,是說到底有沒有人可以做到這樣?原諒背叛與自己相處20年的另一伴,原諒另一伴出軌的對象,最後與那個出軌對象的長談,還有抱起他們的小孩,幾乎令我忍不住落淚。

cast07.jpg

她曾經說到,一年只有兩、三次的見面機會,父親(長塚京三)再活也不過十多年,其實相處的時間已經不長,那又何必懷著不諒解去度過?或許是我還年輕,我還無法如此看得開與包容,背叛這件事對我而言,還是很痛,還是像一道不會好的傷痕。 

是不是心的傷與身體上的傷在年紀的增長後修復的速度會呈反比?越老,身體的傷越不容易好。越老,心裡的傷卻越容易復原。

其實我很想寫父親另一伴角色的內容,但可能是劇情對她著磨不多,又或者我無法諒解這樣的角色,實在無法好好這麼寫著。而且對於父親,我還是不了解,就像育子對於父親的不諒解與無解。為什麼可以拋棄?這恰恰與麻子呈了最反比。

 

 

photo02.jpg

在這部日劇當中,也寫著親情,因為親情,所以情感的崩壞有著後盾支持;因為緊密的連結與關心,所以彼此之間緊緊的相繫。在家暴後、分手後、心裡受傷後的避難所,也是重建心情的最佳場所。

看完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這是江國香織的原著,我一直喜歡她寫的書,難怪這部劇,這麼符合我喜愛的調調。每次看完江國香織的作品,都有好多無法言語的感慨。

針對「愛」有各種各樣,看著偶像劇裡那種完美無缺童話世界,江國香織的作品總是帶著真實與悲傷。僅管有些是這麼地不倫不類,卻都是最貼近的現實。因為愛情不是完美無暇,所以有傷心難過才會顯得珍貴。用平實的生活寫法去詮釋不同的愛情,更令人感觸良多。

arrow
arrow

    Caterina多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