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14.JPG 

20號倉庫原本是台中火車站的廢棄倉庫,文建會委託東海大學將這個地方再次做利用,也再次付予了這個地方一個新的生命。保留原始的面貌改裝新的內容,我們的藝文空間漸漸由這樣的方式產生,利用舊有的場地重新塑造一個新的世界。

IMG_5019.JPG 

穿上新衣的20號倉庫因原屬台中火車站,也因此緊臨著鐵路,在園區旁就可以看到站在月台上等火車的民眾,也可以看到往來的火車。在20號倉庫的四週看得到很多屬於車站的味道,像是有枕木鋪成的步道等等。

IMG_5025.JPG 

這裡提供了藝術家一個新的園地讓大眾認識也認同他們的作品,第20號倉庫是展覽空間,這次來到這裡剛好遇到復古改裝車,畫滿了車窗的玻璃作畫、霓虹燈飾的車燈,很6.70年代的搖滾內裝,重點是這台車還可以開!

藝術家將他保護得很好,我想這台車的零件應該很難買得到了吧?一定要好好保護。牆上有作者把它帶去別的地方展示的影片,它的所到之處總有許多民眾用驚訝的眼神望著,還有的興奮地在指指點點,當車行在現代的街頭有一種衝突感卻徹底地表現了作者強烈的個人風格。

IMG_5028.JPG 

另外這個作品也很有趣!利用光與影做出911事件,中間的兩個寶特瓶像徵著雙子星大樓,然後會有飛機衝過他們,若沒有光與影它就只是兩個瓶子和一個旋轉的飛機。地版上擺滿了寶特瓶罐,旁邊還貼了告示:歡迎取用。感覺真的很特別、很令人玩味!

IMG_5039.JPG 

除了黑暗的倉庫區還有玻璃透明帷幕的室內區,這裡的色彩就很繽紛,在這裡逗留拍照的民眾也比較多。這玩意兒也很有趣,而且因為拍照角度的關係,我拍完還以度一為怎麼會有小矮人?因為這些橘色小東西高度也不過五公分,難不成我愈到了姆指男孩?

IMG_5041.JPG 

除了20號倉庫還有21~26號等七個倉庫,除了20號倉庫外的六個倉庫是用來當劇場或是工作室的。因為是老舊建築強化改裝,在牆上都還看得到老榕樹的盤根錯節,紅瓦磚間也有新修補後的痕跡。

IMG_5047.JPG 

除了劇場外的工作室在門口也都會有進註藝術家的門牌,有的藝術家會搞一些很令人匪夷所思但又很逗的東西在門口,像是這個走在牆上的狗就獲得了我的注意力!

提供給藝術家住的這個點子害我不得不想到寶藏巖和草山行館那邊,這兩個地方跟20號倉庫這裡都有提供給藝術家短期住宿和工作室,搞藝術的嘛!總是要換換環境獲得新靈感,再加上有些作品做完之後是很有規模,有適當的空間給他們完成作品、發表作品也是一片美意囉!

IMG_5009.JPG 

到20號倉庫的路上是需要穿過車站的,請不要懷疑!從台中後火車站走進去就會看到告示牌。雖然我在走進去的時候一度懷疑:我是不是要買票進站。感覺挺特別的,20號倉庫不只是展示內容很藝術,連走進去也特別到讓我自己懷疑自己。

IMG_5005.JPG 

離開20號倉庫可以到台中創意文化園區走走,距離大約走路10分鐘就可以到了!因為距離不遠所以大家可以順道走過來看看,而且路上還會經過好吃的肉丸店,大家就不妨多走點路、多增加一些文化氣息吧!

IMG_4998.JPG IMG_5002.JPG 

台中創意文化園區前身似乎是酒廠?有黃酒工廠、米酒工廠,跟20號倉庫一樣,都是由文建會接手後再穿上新裝成為一個新的藝術園地。園區前方有很空礦的綠地,上面還種了一些粉紅粉紅的小花,走在一旁的路徑,牆上也裝飾了一些彩色的蝴蝶,瞬時讓原本單調冰冷地牆面活潑了起來。

IMG_5001.JPG 

這裡與20號倉庫不太一樣,舉辦的展覽是需要收費的,展覽者也是比較多作品或是比較知名的藝術家,來這裡不一定要看展覽,這裡的綠地都有好好整理,加上新生的建築有一種特殊的生命感,若是有喜歡拍照的朋友也可以來這裡拍照。

台中的好天氣,讓我可以心平氣和地在這些地方蹦蹦跳跳,不溼不雨的天氣也很適合走在陽光處感受藝術,來台中玩樂也要增添氣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erina多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