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12.JPG 

那是一片幾乎是廢墟的地方。從台二線轉往頭城鎮路上,滿路上都是往烏石港衝浪的城市人,離開擁際的省道走進蜿蜒小徑,旁邊一路休耕的農田。

IMG_0428.JPG 

幾戶人家搬離古厝就近蓋了新房,新一代離開新房搬進城市,這片40.50年代的紅磚屋,漸漸廢棄。搬進城市的新人類在未開通的北宜高之前,鮮少回到這個東部的鄉城,然而,隨著高速公路的開通,距離隨之拉近,車程只需不到一個小時,幾乎是台北後花園。

興起的衝浪海邊、紛紛蓋起的溫泉飯店,一棟棟被鏟平改建的平房。誰還記得走進蜿蜒小路看城市的背後?

IMG_0423.JPG 

紅磚瓦牆,背後是到後山來的九彎十八拐,還有多少車會從那歧嶇的山路上下來?往年過年過節,九彎十八拐上像是山路停車場的景象已不復見,是高速公路加速了這個後山小鎮的繁華,但也捨棄了山路的美景。

那公路上的熱鬧休息點─石牌,也早已不熱鬧。不見休息的滿路車潮和遊客,店家也一間間離開搬進平地城市,孤單站著的石碑,是開路的勇士們,我們還記得什麼?

IMG_0418.JPG 

人去樓空,連地主是誰也早已不清楚。不知門後的樣子已殘缺成什麼樣子,門口堆滿的雜物,這附近的居民也不在意這些是否還有屋主了。來這裡光顧的,盡是想要搬取古物的古董竊賊,一個個的水缸、石磨都被搬得乾乾淨淨。

或許哪天,在古董店,在民俗文物館,可以看見吧!

IMG_0430.JPG 

長滿青苔的路徑上,灑滿遍地落葉,也不再需要清掃。拱門上爬滿的川七、藤蔓。除了幾名老弱會經過這,還有多少人記得,這裡有這麼一條小路。

誰都不必被需要守舊,城市要進步,就有地方會必需被遺忘。

庭院前的半月池,除了半夜來電魚偷補的壞傢伙,只剩幾個住戶圍繞住這個池子。雪隧挖過的雪山水脈,也讓這裡的水質漸漸失去了原有的清淨。僅有的清澈是在腦中孩童時在池中抓魚的影像。

 


 

每次回到宜蘭都會到古厝這裡走走,還記得小時候都在這裡奔跑玩耍,即使早就沒人待在這了。

這次帶了可愛的仙女棒回去,這幾個字送給妞妞大人。

IMG_0496.JPG IMG_0497.JPG IMG_0499.JPG IMG_05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erina多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